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轉] 給求職者的忠告:一千份履歷之後

FROM http://blog.udn.com/zino/1863196





工作上的需要,最近我得負責找個人。或許因為這個職務是一般的行政職,所以我們從人力銀行收到的履歷,要遠比公司其他專業職務的需求,來得多非常多。因此,這一兩週,我的工作,有極大一個部分是得過濾這龐大數量的履歷。
從第一份看起,到超過一千份,我看到了一些心得;整理一下,不知道在即將邁入求職旺季的時刻,對有需要應徵工作的朋友,會不會多少有點幫助?
首先,我想,入行真的要慎重。這厚厚一大堆的履歷當中,有個部分,是入錯行的人。這種履歷,基本上一開始看,我都會覺得他是OK的。看越往下,就會覺得越怪;每份工作的性質,至少表面看起來都不太一樣,然後每個工作的時間也都像沾醬油一樣,總是未滿一年的一下下;但這個人離開學校也有一短時間了!再注意一下他的所學,跟所做的工作還真是一點不相干。
我倒不是說,人不可以學非所用(我自個兒也是這樣),但重點是你總得找對方向,總得在一個工作上有一定的付出吧!。這個類型的履歷,往往帶著份OS說著:我不喜歡我現在的工作,給我個逃出生天的機會吧!但對我來說,這個告白可以翻譯成:我一直不知道我要做啥?可以用你公司的資源,讓我再做個實驗嗎?答案,當然是不行。我的公司願意提供機會給有潛力的人,但決不願意把時間、精神與金錢,浪費在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傢伙上。
其次,我想,耐力真的要充足。我發現很多其實很優秀的人才,在一個公司貢獻了好一段時間;但或許因為工作的倦怠或者升遷的阻礙,於是必須換個環境來試看看。這很合理,但我覺得應該要往自己原本就作熟手的領域中去找。因為這樣,你才值錢!對很多雇主來說,聘用有豐厚經驗的人,買得他長時間累積下來的經驗,是極為划算的交易。但這類朋友,卻可能因為原本公司或工作上造成的不愉快,而對自己熟稔的領域失望。於是乎,我會看到學、經歷都令我震驚的履歷,想要來找一個毫不相關且相對來說極不起眼的職缺。這樣的履歷,好像很壓抑地說著:我不計較待遇、職位或工作,只要讓我別幹現在幹的事兒就好!我心中能給的答案卻會是:抱歉,小廟真的難容您這樣的大和尚!
不盡然是對所待公司的堅持,但應該是對所做行業的執著吧!都走到了這個關鍵點,成敗往往在撐或放棄之間而已。撐下去,我相信就會發現自己現在的不足;能夠面對自己的短處,就能夠找到通往卓越的路。戲棚下得站得夠久,既然早已不是行業中的菜鳥,又何必把好不容易卡到的位子這樣輕易的讓出來,去賭上一個未知?
再者,即將要畢業或剛畢業年餘的朋友,很容易顯現一種慌張。這樣的履歷,一看年齡跟教育兩欄,就很清楚。
前面說過,不是每個工作都必須由「本科系」的畢業生來做,我更相信很多工作根本沒有所謂的本科系。譬如說,企管系畢業的,在我的經驗中,都很不適合做企畫,但卻莫名其妙地被某些人或企業視為企畫類工作的本科系。
然而,畢業科系跟你的理想不吻合,可以理解、也可能要到想要的機會;但要是你的理想與志向跟你應徵的工作不吻合,那就很「香蕉你個芭樂」了不是嗎?一個行政工作,我卻看到很多即將畢業或剛上班一年的人,投來的履歷上的理想職務名稱寫著:企畫人員or設計or業務.....等等,最後一般行政人員或相關的職務名稱孤伶伶地躺在這些不相關的字眼當中,真是令人鼻酸!
這種履歷通常都聲音不大不小地說著:請讓我遠大的志向有個平凡的施力點,我一定可以飛得又高又遠!幫幫忙,讓你飛走了,我的事誰來做?更何況你是想做別的,只是怕沒有工作,所以要「屈就」一下,那你會專心在我給你的工作上嗎?到時候藉口一堆,工作上本分搞得亂七八糟,誰比較委屈還不知道呢?而且,是誰說行政工作人人能做?你也可以?對我而言,那是一份了不起的專業!
想要而被拒絕,那是人生必須品嚐的滋味。如果沒有把握騎好驢,卻想在驢背上找到馬,摔死的機會比找到的機會要高很多啊!如果你的理想不是你要應徵的職務,同學們請別委屈;如果你相信自己的能力,你就會有需要的機運。用心找你要的,否則你只會離理想越來越遠!
接著,我想談的是履歷。由於人力銀行的盛行,台灣大多數的企業都會使用這個徵才工具。這個介面的履歷格式,欄位是固定的;透過這樣的介面找人,對企業而言,也就是想看到應徵者的這些資訊。既然是透過這個找工作那麼我建議就把該填的欄位確實填好。
我們會看到很多看起來很「屌」的履歷~說明一下自己為何要應徵這工作的欄位:空白;理想職務名稱:空白;自傳:空白;工作經歷的內容說明:空白......。這麼多的空白,我真不明白你是超厲害還是超空白!講白了,透過這種介面找的人,基本上都不會是很高階的職缺;要是真有特定的需求,企業會從其他的管道去談。如果根本不知道應徵者的斤兩,企業有什麼理由要一個交白卷的人?你不想寫,我理所當然不想要!
面對這樣制式的履歷,就請乖乖地填吧!工作經歷越詳盡、越貼切,看的人讀下去的機會越高。自傳能文筆流暢、沒有錯字,至少代表你基本的馬步不太鬆散。如果真要搞怪,那還不如把精心設計的自創履歷,按人力銀行登記的e-mail address寄到雇主方的指定信箱中。
最後,我想談的是履歷之後。
由於經驗的累積,我們會告訴負責通知被挑出的履歷前來面試的同仁,在電話溝通時註明兩個要項。
第一,是求職者講話的語氣與態度。
除非被挑出的履歷有特別說明,否則我們都會在上班時間進行通知。如果這時受話方的電話響了半天,接電話的人接起後,傳達了整話筒濃濃的睡意,那我們恐怕也就謝謝再聯絡了。因為,這下子履歷上應該會有個「宅」字,或被描繪出一幅滿布蜘蛛網的圖像吧!我很難想像,一個上班時間仍在睡覺的求職者,到底為什麼要求職?又以什麼心態在求職?懷才不遇而自暴自棄?或其實外務應酬滿檔,所以日夜顛倒?那都不是企業想要的目標吧?
而若是接起電話的人,在同仁報出我們的公司名稱後,反應是「什麼公司」?再強調一次後,回答是「啥?恩....」,OK,那麼這份履歷上會記載著:「不知道自己有應徵本公司職務」。我們在登載職缺時,明確地於人力銀行介面中,點選只收主動、自願投遞的履歷,不接受系統自動媒合。也就是說,這是求職者自己投來的;我管你投了幾千封,如果自己做過的事都沒有記憶,那麼我想這人一定無法對自己的工作負責。所以,有機會也不必再聊了!
如果應徵者在接到通之電話後,與我們恪遵電話禮儀的同仁間,對答全然沒有「請、謝謝、對不起」,或者明顯地擺出一副「不是他求職、而是我們拜託他來上班的」姿態,那麼他的履歷上就會載名:「沒禮貌」!有的求職者很讓人吃驚,在接到面試通之電話時,粗鄙地就問自己有多大的權力、管多少人?也有的只會「恩」、「喔」、「知道了」,好像是我們跟他報告事情。這些,就請都留在家裡當老大吧!
第二、是求職者的反應與積極度。
有的求職者,會讓同仁在履歷上記載了極佳好評。原因都是對公司有做基本的功課,或有很好的臨場反應。舉個例子,有份履歷上寫著:反應佳、應變能力強。我問同仁怎麼說?同仁告訴我在通知時,對方似乎遇到了什麼突發狀況,但很鎮定且禮貌地請同仁能不能在10分鐘後再次打電話給他,並且因這樣的要求清楚地致歉。同仁依約再撥,才知道這位朋友接起電話時剛好要通過捷運閘門,但悠遊卡卻出現問題;在不耽誤後方人潮與必須應付這通重要電話的考量下,他一邊退出門檔區,一邊請同仁協助回撥電話,然後到服務台尋求答案。一個願意為自身臨機狀況負責解決的人,在面試之前就加了很高的分數啊!
至於總算到了的面試階段呢?
我想,守時為要。守時,不遲到是當然的標準。找工作都遲到了,我想對雇主方而言,以後上班遲到跟任務失敗的機率值,那真是可預期的高啊!但除了不遲到外,不更改約定好的時間,也是守時之必須。很多人常常以自己的時間為主,在面試到來的當天或前一天才通知要更動他應試的時間。我們現在的答案也都是:「這樣啊,那您忙,我們不敢再耽誤您的時間了!」不必改了,這樣就不必來了唄!難不成都把公司跟主試的主管當作自由自在的閒人嗎?不知道這個時間就是為了你特意空下來的嗎?既然無緣,那真不必再相見了。
而面試的服裝,我想各大節目或新聞最近都會講得非常仔細。但我總覺得,重點是應試的人透過穿著告訴想去的公司:「我可以跟你們同一國」!不是每個主試官都是金控主管或航空公司的高層,都得看到成套的深色西裝或套裝。很多有趣的行業,要的是得體而不隨便罷了;想想看,如果主試官穿著POLO衫配牛仔褲,但應試者卻是西裝筆挺,那種感覺倒真是對比啊!不過如果按照一般的認知穿,那就請在應試時ㄍㄧㄥ到底吧。該打領帶就打著、絲襪該穿還得穿;不要讓人有半調子的感覺,會比較替自己加分。
還有,既然花時間去談了,那就用點功;看看人家公司的過往,瞭解一下這個產業。談起來要是一點基礎點都沒有,說實在,還真是為難主試官。此外,千萬別怕開條件,只要你的要求合理。這也是應該做功課的重要理由啊!如果你喜歡這個職務,別以為委屈自己就得的到;很多時候談薪酬時的扭扭捏捏,等於對自己能力的不敢肯定。更何況如果搞不清楚公司的福利制度,那進來後才後悔,豈非枉然?工作面試跟考試不同,面對兩者,姿態或許都得低一點,但記得求職基本上還是一場交易;買方都希望用最低的價格,買到最好的結果,但卻也害怕開不出價格的商品,因為那要不是不值,就是買不起!
這,是我個人的閱讀心得;或許帶有偏見,或許未必周全。但江湖打滾也好長一段時間,一點愚見,希望能有些作用。然而無論如何,我都還是衷心感謝投履歷給我們的朋友;不管好壞,你們都幫我上了一堂課,謝謝!


�X�B: 一千份履歷之後 - 一角落腳處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zino/1863196#ixzz29PwbYbB0

0 意見:

張貼留言

 

MangoHost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