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徐重仁 退休後的第一句話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3179&page=6


問:對於人際關係,你是否都很客氣,對自己的挫折與傷痛,是否很快就能釋出?

答:我常講,一個人活在世上,就像常在宗教書看到的,人生就像苦海。

但是,無論是苦海或幸福的天堂,你還是要活在現實中。你要告訴自己:要過得自在,不要有太多的煩惱與焦慮。儘量不受外力影響。

所謂「境隨心轉」,你一定要隨環境變化,心也要跟著轉。不能一直處在不愉快的情境內,跑不出來。這就是淡定。

人的能源有限,你的能源不能被太多雜事消耗掉。否則,你無法做更偉大的事情。舉例來說,有的人可能花很多時間看報。但是,如果你的時間,都花在看那些娛樂報或八卦報紙,你就沒有多餘的能量,去做其他的事情。

如果你花很多時間看政論節目,你的情緒會受影響,根本沒辦法做你要做的事情。所以,人要注意自己的能源分配。

大家都在談時間分配,但是,我認為,能源的分配,也要做得很好。

問:你如何分配能源?

答:事情簡單化。例如,不要花太多精神,看一個新聞報導。大概重點式地看,可以節省你的能源。

我看影片時也一樣。我如果一直坐在電視前,看一小時影片,能源就消耗太多了。一定要把它縮減。

問:人的時間,應該放在哪些重點上?

答:每個人都不一樣。以年輕上班族來說,就要知道自己工作的核心與重點。舉個更簡單的例子。你身為主管,不能大小事都是你在管,否則,能源都被周遭的小嘍囉給吃掉了。

第一,身為主管,要知道如何徹底地執行自己的策略方向。這是主管必須去引導的。

第二,若部屬沒有世界觀、常識,你就要花心思去補足他們的世界觀和常識。而不是一直跟他說:「你哪裡不對!」


人不可能活在自己的盤算中

問:媒體上,都沒有聽到你要退休的事情,你有什麼話,想跟大家分享?

答:人不可能總活在自己的盤算中。例如,你的想法是這樣,卻不一定能真正做到。每個人都一樣。至於我呢,只要老闆能認同我所做的一切,我就會為這個老闆打拚。

有句話說,「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但是,有時,命運是七分靠天運。因為,如果你碰到的是個好老闆、好環境,你就能順利地走過來。所謂「天時、地利、人和」,指的就是這個。

0 意見:

張貼留言

 

MangoHost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